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资讯>>通知公告>>正文

计算机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情况综合报告

2014年05月22日 11:22  点击:[]

根据校党委《关于印发〈安阳师范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院党文〔2014〕6号)精神,在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督导组的指导下,我院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校总体方案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安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认真开展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各项工作。现将本环节基本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抓好学习教育

1. 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抓组织动员、作学习辅导情况

活动开展以来,学院党委书记强化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带头抓组织动员、带头讲党课;学院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好教育学习环节规定动作。2月17-21日,学院6名班子成员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培训班赴大别山学习培训;3月21-22日,党委书记和院长参加正处级以上干部赴红旗渠干部学院集中学习培训;5月13日上午,新提任处级干部到安阳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安阳市人民检察院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学院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6次;每名班子成员按要求认真自学,撰写了读书笔记;4月4日下午,党委书记以《把握科学内涵 争做践行模范》为题,为学院全体党员上了专题党课;3月25日下午,党委书记、副书记参加学生党员学习活动,在观看《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一二集)》后,就苏联亡党亡国的原因和观后的感想与大家进行了广泛交流;其它班子成员也主动深入各系(室)、深入教室、深入学生宿舍,了解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学习情况,同大家交流学习心得。

2.中央、省委规定必读书目研读和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情况

学院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制定了《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安排表》,对学习内容进行了详细安排。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等书目;学习了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及校党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和有关校领导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讲话精神。

学院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兰考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学习了省委书记郭庚茂在全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学习了省委高校工委关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需要把握的10个方面重点问题、当前教育实践活动需要注意把握的几个问题等文件;学习了焦裕禄先进事迹,认真听取了郑州大学周文顺教授《亲民艺术与焦裕禄精神》的报告、中央党校杨秋宝《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战略思维》报告,国家行政学院李拓《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报告,安阳市委党校陈晓萍作《红旗渠精神与党的群众路线》报告以及党的群众路线相关报告视频;听取了郑邦山书记的党课、赵卫东院长的党课、纪多辙副书记的廉政谈话。

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观看了《焦裕禄》、《红旗渠》、《“四风”之害》、《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蜕变》等教育片,学习了吴金印、郭天财、张伟等同志先进事迹。启动并开展了“党员志愿服务”、“教风学风建设我先行”等活动。

3.集中学习及学习总结交流情况

学院注重学习的过程,努力强化学习的效果。一是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集体学习。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先学一步,按学校总体安排参加大别山干部学院的培训、参加红旗渠干部学院的培训、参加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的培训等集中学习培训;进行了6次集中学习,自学时间均超过30学时,并按要求撰写了读书笔记。二是全体教工党员集体学习。全体教工党员坚持双周五下午集体学习制度,并按照《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安排表》开展自学,撰写读书笔记。三是全体学生党员集体学习。学生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坚持每周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四是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每次集体学习之后,大家都要就本人学习的感想和心得轮流发言,提出自己的困惑、交流自己的感悟;班子及每名成员还按学校要求认真撰写了第一环节学习心得和调研报告。五是师生进行交流。在学生党员观看《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后,一起观看的学院部分领导干部与青年学生党员一起,就苏联亡党亡国的原因和观后的感想与大家进行广泛交流。

4.领导干部思想认识提高情况

通过学习,班子全体成员深刻认识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和活力的重要传家宝,是我们做好各项事业的重要保证。一是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大家深刻认识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始终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共产党员有了这样的理想信念,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才能更自觉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工作。二是群众观点更加牢固。大家深刻认识到,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说到底是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学校近年来的发展历程表明,每当改革发展稳定势头比较好的时候,都是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比较彻底的时候;每当工作出现失误的时候,都与没有很好地贯彻群众路线有关,也都会在“四风”上有所反应。三是思想方法更加科学。大家深刻认识到,群众路线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想方法,做任何事情,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在实践中让群众检验和评价工作成效,对工作中的问题要善于从“四风”上找根源、促整改。四是精神状态更加饱满。大家深刻认识到,领导干部只有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恪尽职守、求真务实,才能把学校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虚心征求各方面意见

1.坚持开门搞活动,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情况

作为学校的基层党委,学院是离学生最近的办学主体,是培养学生成长成才最直接的单位,也是最容易发现广大师生困难和意见、解决师生难题的单位。为了更真切地征求师生意见建议,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坚持“背对背”与“面对面”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民主评议与个别谈话相结合,通过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深入查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和工作方面的突出问题。

2.畅通民意渠道听取意见情况

一是通过调查问卷,让广大师生匿名提意见建议;二是分别召开教授博士、科级干部、教师代表、学生干部、学生代表、党员代表等各层次座谈会,当面听取大家对学院、学院领导班子、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三是通过电子信箱,收集师生对学院“最不满意、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四是主动走访,到系室、到教室、到学生宿舍调研,了解大家的所需、所想、所急;五是进行专题调研,针对部分毕业生,让他们在即将离校之际,实事求是地指出学校和学院在各方面工作上的不足,提出改进建议。

3、深入基层调研听取意见情况

按照工作安排,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认真开展了调研走访活动。长期以来,书记和院长每人坚持一周至少到学生教室一次,经常性深入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了解情况、开展调研;开展活动以来,院长和副院长多次到联系、分管系或教研室、实验室开展调研;副书记每周到学生宿舍值班一次、走访至少一次,到教室调研一次。截止目前,学院班子成员已经走访调研了所有系室、所有学生教室和一半以上学生宿舍。

4.对征求到的意见“梳辫子”、建台账情况

目前,学院共收集到教师和学生原汁原味意见52条,归纳梳理为25条,其中,形式主义方面5条,官僚主义方面6条,享乐主义方面2条,其他方面12条(含对学校及有关部门的意见)。

三、扎实开展立行立改

1.本单位“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查摆情况

班子成员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基层单位“四风”25种表现、省委书记郭庚茂在动员会上讲到的27个“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对照“三严三实”,对照焦裕禄等先进楷模,认真查找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学院领导班子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知行不够统一,工作求实求效不够;有时以会议落实会议,把布置当落实,把开会当执行,解决实际问题不够,督促检查欠缺,使工作流于形式。管理创新意识不强,时而满足现状,时而瞻前顾后,使一些问题得不到很好解决。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有时脱离实际,联系群众不够深入;居高临下,指挥的多、深入一线不够;工作效率不高,有时久拖不议,有时议而不决;对师生的关心很多时候仅停留在“口头”上,潜意识里没有真正做到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给予所能及的帮助。享乐主义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精神懈怠,激情和热情消减;安于现状,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忧患意识不强,思想上把求稳放在首位,缺乏强烈的进取心。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有铺张浪费现象,有爱面子、讲排场的思想;有时大手大脚,工作不算细账。领导班子成员也分别结合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的自我剖析和“四风”问题排查,主动认领了自己在“四风”方面的问题。

2.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立行立改情况

按照教育实践活动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立行立改贯穿始终,办实事好事贯穿始终”的要求,学院对收集到的52条原汁原味的意见进行了梳理,归纳为25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通报情况、研究对策、制定整改方案。对属于学校及有关职能部门工作范围之内的,通过正常途径及时向有关部门反应;对学院有能力在短时间内整改或改进的,要制定措施立行立改;对情况较为复杂短时间内不能立竿见影的问题,要明确责任人,深入开展调研,拟定时间表,在较短时间内有明显改观;对属于创新工作未跟进的问题,要加强学习,大胆创新;属于制度建设不到位的问题,要抓紧制定完善有关制度;属于站在全局发展角度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要认真研究,合理吸收采纳;属于站在个人利益角度提出的个人问题,要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加强引导教育。目前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主要有:

(1)关于会议没有投影设备,影响了师生在此举办学术交流、召开会议等活动的效果。整改情况:已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

(2)关于学生辅导员和学生干部工作电脑严重老化,要求更换。整改情况:已更换完毕并投入使用。

(3)教师开会等集体活动饮水问题、自来水水质问题。整改情况:已为会议室配备了暖水瓶;由学院办公室负责考察联系,拟在办公区水房安装净化水设备,解决饮用水净化。

(4)关于专业课视频资源和考研资料补充更新问题。整改情况:已布置专业课老师收集本人所讲授专业课、考研课的校内外视频资源、资料,交实验室统一上网,供学生学习查阅。

(5)关于学生反映加强实习实训基地数量与质量建设。整改情况:已与北京、杭州、郑州等多家公司联系洽谈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派人专门到郑州与惠普公司联系联合建设实验室与实习基地。已有2家公司来校召开实习实训说明会。

(6)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课堂、宿舍涉及面小问题。整改情况:已印制《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学生手册》,并发放到每个党员领导干部手中,建立联系学生长效机制。

3.初步建章立制情况

学院坚持边学边改边建的原则,专门召开班子会研究立行立改和制度建设工作,要求以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对学院各项制度进行仔细排查,力争在9月份前,对已经不合时宜的制度进行废止,对需要完善的制度进行修订、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制定新制度进行规范。目前,已经制定了《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强化教风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等制度。正在修订的有《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综合积分办法》、《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员培养对象答辩办法》、《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关于鼓励学生参加硕士研究考试的意见》、《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专业实习实训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通过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和思想成果逐步转化为常态机制、长效机制。

总之,通过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环节的扎实工作,促进了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的进一步坚定,促进了对“四风”危害的深刻认识,促进了心灵深处的触动与反思,促进了群众观念的“落地生根”,促进了群众关心关注问题的整改落实,促进了学校发展正能量的凝聚。我们要在这样一个好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上,振奋精神,再接再厉,抓紧抓实教育实践活动下面各个环节的工作,努力向校党委和全院师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上一条:2014年信息技术、计算及应用国际会议将于12月11-13日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