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资讯>>通知公告>>正文

计算机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14年04月03日 11:19  点击:[]

    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为扎实有效开展好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根据校党委《关于印发<安阳师范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院党文〔2014〕6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院党员、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学院师生关注的突出问题,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科竞争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要求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中,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一学三促四抓”为统揽,以“三服务一满意”为载体,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持真抓实做,集中解决制约学院改革和发展的矛盾障碍,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改进党风推动院风教风学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促进转型发展、特色发展,进一步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学院办学的满意度,为学校科学发展、全面提升,早日实现“一个目标、两大跨越”战略任务贡献力量。

    “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和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的要求,对照师生的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损害学校、学院和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一学三促四抓”就是突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倡导为民务实清廉,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用“群众三评”促反思、促查摆、促整改,抓好立行立改事项、抓好共性问题的专项治理、抓好群众期盼解决的实事、抓好一批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

    “三服务一满意”就是服务广大师生员工、服务教育教学科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活动重点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学院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是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以学习为主,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努力改正。非中共党员处级领导干部全程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列席民主生活会等各种会议和集中学习活动,参与摆查问题和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不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二)主要任务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进一步强化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树立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把一切为了师生、真心服务师生作为出发点和归宿,以树立群众观点、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建立长效机制为重点,切实发挥学院教书育人的重要作用。

(三)主要内容

    1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依靠师生员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深入师生、调查研究,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谦虚谨慎、勤俭节约,发扬艰苦奋斗之风。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紧密结合学院发展实际,坚决反对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坚持严谨治教、严谨治学;坚决反对不思进取、畏难懈怠,坚持攻坚克难;坚决反对态度冷漠、缺乏爱心,坚持以人为本、人文关怀。针对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岗位的不同情况,摸准和解决各自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院领导班子和成员要积极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按照校党委提出的三个更加,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教师要着眼于立德树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端正师德师风和教风;管理岗位上的党员、干部要着重从宗旨意识、服务意识、转变作风、提高效率等方面查找不足;学生党员要着重从热爱专业、提升能力、端正学风、争做表率等方面查找不足。

    2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主要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端正师风学风,改进文风会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坚决反对官僚主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坚持民主集中制,改进调查研究,虚心向师生学习,真心对师生负责,热心为师生服务,诚心接受师生监督;坚决反对享乐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精打细算,勤俭办学。

    3改进工作作风。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重点是解决工作布局、工作内容、政策措施、方法手段、体制机制等方面与党的群众路线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推动服务师生的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得力、效果更加明显。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加快学科的发展。

    4建立长效机制。把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形成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巩固下来,坚持下去。

    5基本原则。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群众观点教育、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组织师生员工有序参与,接受师生员工的评价和监督,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上取得实效。坚持分类指导,紧密联系班子、个人和系室工作实际,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坚持领导带头,学院领导班子要带头转作风,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方法步骤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我院教育实践活动自2014年2月开始,到9月基本完成,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各个环节互相衔接、贯穿始终。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重点内容: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开展群众评价。

1. 认真动员部署和民主测评

    3月15日前,召开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传达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关于开展第二阶段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对教育实践活动做出安排、提出要求。通过深入动员,让全院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领会全党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总体要求、方法步骤,为参加活动做好思想准备、打牢思想基础。

2. 精心组织学习

1主要内容

    以《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为教材,围绕切实解决好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等5个方面的问题,认真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群众路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焦裕禄精神等专题学习。

2基本方法

    一是个人自学。党员、干部通过专题网站和相关资料自行学习,处级党员干部要撰写一篇心得体会,上传至学校活动办电子信箱asqzlxhdb@126.com

    二是集中学习。学院中心组要结合学院建设发展情况,开展专题学习,举办一场专家辅导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和党委成员要围绕规定的学习内容,讲党课、作专题辅导、参加学习研讨交流。认真组织开展并积极参加学校的学习心得演讲、知识竞赛、红歌比赛等活动。

    三是专题组织生活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联系学习内容谈认识、联系思想实际谈体会、联系作风建设谈收获。

    四是开展“四学习四深入四促进一满意”活动。四学习,即学习焦裕禄精神、学习红旗渠精神、学习大别山精神、学习科学发展好院系精神,特别是重点学习焦裕禄精神,引导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六问六带头”,即是否能像焦裕禄那样,做到一心为民、真抓实做、敢于担当、科学求真、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带头加强学习、服务群众、改进作风、整改落实、勤政廉政、推动发展;四深入,即深入系室、深入课堂、深入一线、深入师生;四促进,即促进作风转变、促进问题整改、促进科学发展、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一满意,即让师生员工和人民群众满意。

    五是开展典型示范和警示教育。组织学习宣传校内外先进个人和群体,带动广大教师和干部职工争做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师德师风高尚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到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对党员干部进行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六是组织党员教师在学生党员中作学习辅导报告。

(3)时间要求

    党员领导干部自学不少于30个学时,集中学习不少于10天,中心组学习3次以上,党支部集中学习6次以上。

3. 深入调查研究

    班子成员要围绕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针对性调研,深入分管系室、深入教室宿舍、深入学生社团、深入广大师生员工,重点了解掌握师生员工最不满意、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上报学校活动办。

4. 广泛听取意见

    采取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网络征集、设立意见箱和热线电话等方式,广泛征求广大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既要听取校内师生员工的意见,又要走出校门,听取用人单位的意见,并及时分类梳理汇总,注意跟踪问效。

5. 开展群众评价

    要围绕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情况,组织系室和师生员工代表开展一次群众评价,并形成师生评价报告。师生评价报告经学校督导组审阅后报学校活动办。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重点内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查摆“四风”方面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开展群众评议。

1. 找准找实突出问题

    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开展深入讨论,采取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通过一线看问题、通过师生看干部、通过民意看差距、通过工作看作风、通过其他党员的问题看自己的问题,深入查找“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班子成员要从领导班子查找的问题中主动认领。在此基础上形成“四风”具体表现书面材料,上报学校活动办。

2. 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书记院长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包括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及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对照检查材料要逐一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要回应师生员工所提意见,对学院经费支出、评优评先、干部调整、组织发展等情况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问题根源;提出实实在在、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确保对照检查“画得像、查得深、找得准、态度诚”,防止写成一般性的工作总结。书记审阅本单位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联系实际不够、问题找得不准、剖析不深不透的,要在规定时限内认真修改或重新撰写。审核后报学校活动办。

3. 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领导班子要按照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要求,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普遍开展谈心交心。书记、院长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相互提醒,努力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会前。会上,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坚持原则、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把问题说透、把根源挖深,触及问题实质、触及思想深处。书记院长带头进行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要进行相互批评,做到坦诚相见、推心置腹,不马虎敷衍、不回避矛盾、不搞无原则纷争,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会后,要向督导组汇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4. 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由党支部书记负责,每个党员包括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充分交流思想,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突出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党支部要对每个党员开展民主评议,评议结果报党委组织部。院分党委要加强对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指导。

5. 开展群众评议

    组织师生代表,对“照镜子”查摆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进行一次师生评议,形成师生评议报告。师生评议报告经学校督导组审阅后报学校活动办。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重点内容: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对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重点问题要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和整改台账,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师生评判,检验活动成效。

1. 制定整改方案

    领导班子要针对班子和个人查摆出的问题、系室和师生反映出的问题、上级指出的问题等,拉单子、建台账,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班子整改任务书,由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并由督导组审核把关。领导班子成员整改任务书由书记院长审核。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上报学校督导组。要把整改贯穿始终,能做的工作马上做,能改的问题马上改,能办的事情马上办。整改落实实行书记、院长负责制,并坚持开门整改,向师生员工作出整改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接受监督,确保整改逐一落实到位。

2. 专项整治突出问题

    认真抓好专项治理项目的落实,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集中开展专项整治,重点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社会的热点问题,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3. 建立健全体制机制

    组织力量对学院现行规章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员工认可的,要长期坚持;对不适应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的,要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和科学、务实、管用的要求,抓紧修订完善。要结合查摆问题、整改实际,进一步建立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党务公开和院务公开制度、联系服务师生制度等有关制度。

4. 开展师生评判

    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围绕拉单子、建台账,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情况,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代表开展一次师生评判,形成师生评判报告,经学校督导组审阅后报学校活动办。

5. 认真做好总结

    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议,向校党委报送总结报告。

四、组织保证

    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学院党委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全体党员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1. 成立机构,分工合作。学院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前期准备、方案制定、组织实施、督促检查等工作。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刘明亮

副组长:王爱民

成  员:陈利平  于江德  刘国英

联络员:韩姣红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人员组成如下:

主  任:陈利平(兼)

副主任:韩姣红

成  员:汤中生  葛彦强  张瑞红  王希杰  董国贤  张彩薇

2. 责任到人,检查督促。学院领导带头学习、分析解剖问题并带头整改;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具体联系一个党支部并对其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督查,具体联系支部如下:

刘明亮:教工第一党支部

王爱民:教工第二党支部

陈利平:学生第一党支部

于江德:学生第二党支部

刘国英:学生第三党支部

五、工作要求

1. 领导带头,示范引领。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力戒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做到“不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密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院领导班子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重视每个环节的相互衔接,一项工作接着一项工作稳步开展,确保内容、时间、责任三落实。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开展有特色的“自选动作”,力争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能取得高质量的成果。

2. 做好宣传,营造氛围。除学校媒体外,充分利用学院网页、宣传橱窗、电子邮件等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改进措施和取得的成效等。及时把我院教育实践活动动态,尤其是实施方案向全体教职工公布,引导舆论,发动群众;扩大与群众密切联系的渠道,在网站上开辟专栏,并力求能够开辟互动平台达成信息互动;及时向学校反映汇报我院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做法与设想。

六、工作特色

目前,学院发展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困难比较多的时期,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和学术研究等方面面临着一些亟待突破的瓶颈性问题。因此,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能脱离中心工作,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教学科研、推进转型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新学期工作紧密结合,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力求学科发展有新局面、人才培养引进有新突破、科研能力提升有新成效。

1践行群众路线,推动人心向学。按照上级要求,在不折不扣完成三个阶段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根据我院实际,重点围绕以下方面具体组织活动:

第一,如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如何结合教学开展科学研究并实际运转创新团队,攻克科研难关、申报并获准重大课题,以课题带动与推进创新团队建设,形成教学科研良性互动。

第二,如何提高学院人才队伍素质,特别是思想品德素质;如何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不良思潮的批判与免疫能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与学院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提升。

第三,如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提高学习兴趣,严肃考风考纪;如何培养刻苦钻研精神,养成好学勤学风气,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成功。

2. 创新形式,广开言路。开展“结对子、找朋友”活动,每位院领导联系八名教师和一个学生班,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沙龙、微信和QQ群等多种形式,与师生交朋友,促膝谈心,充分听取各方面真实意见和工作建议,解决师生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困难问题。

 

附件: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流程表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

2014年3月11日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情况综合报告 下一条:关于2014年清明节放假安排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