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科研信息>>正文

突破:“甲骨文信息处理”实验室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

2018年08月18日 10:09  点击:[]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甲骨文信息处理”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的通知》,我院牵头申报的“甲骨文信息处理”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这是我校科研工作又一重大突破。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创新性人才的培养基地,是教育部统筹规划高校科技工作,促进科技与教育结合,进一步增强高校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能力,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措施。2016年,教育部启动十三五期间择优新建重点实验室遴选,新增布局重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注重与国家重大科技计划和工程的衔接,加强学科交叉和薄弱领域布局,促进实验室结构、领域、区域布局优化。

    近年来,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要重视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如甲骨学等古文字研究等,要重视这些学科,确保有人做、有传承”的重要指示精神,将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运用到甲骨学研究中,开创了甲骨学研究的新方向、新领域。甲骨文信息处理获批教育部创新团队和河南省重点实验室。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大数据云平台支持下的甲骨文考释研究》9个子课题中,我校独揽3项,成为国内甲骨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等10余次对学校甲骨学研究成果予以专题报道。相关研究成果受到王宇信、刘一曼、宋镇豪等国内甲骨学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和中宣部、教育部、国家社科规划办的高度关注,最终从众多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成功获批。

上一条:甲骨文信息处理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下一条:2018年上半年科研简报(部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