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实验室安全>>正文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室突发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2015年10月07日 18:07  点击:[]

一、实验室日常维护体系

    1.建立健全机房管理制度

    2.实验室内严格采取防雷、防火、防尘、防静电等措施,机房入口处24小时监控录像,实验室安装红外线报警装置。

3.定期做好安全卫生大检查,做到每周一次检查,每月一次大检查,并做好记录存档。 

二、机房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

1.电源系统应急预案

定期检查机房供电设备的运行状况和电路线缆器材情况,当机房发生市电供电突然停电或是电源异常时,及时将空调等设备断电,预防突然来电时瞬间电流过大导致设备损坏等现象,立即汇报给负责领导,并及时联系相关维护人员达到现场检修,恢复供电后,严格按照操作程序逐步恢复机房设备。 

2.网络和服务器络系统应急预案

发生网络故障时,首先检查机房设备情况,确定网络故障的原因,然后联系网络维护人员,及时处理和排除故障。

    当人为或病毒破坏的故障发生时,判断破坏的来源及性质,断开影响安全与稳定的信息网络设备,断开与破坏来源的物理网络连接,然后再联系维护人员,及时处理故障。 

发生服务器系统故障后,应立即向相关领导汇报情况,同时安排人员将故障服务器脱离网络,保存系统状态不变,保护原始数据。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重新启动故障服务系统:若重启系统成功,则检查数据丢失情况,利用备份数据恢复;

  3.消防和防雷应急预案

上班工作时间发生火警,应在机房工作的人员指导下紧急撤离,并立刻拨打119报警。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应尽量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减少电子设备的损坏。同时采取关闭电源总闸等措施,尽量减少可能造成的损失和破坏。

非工作时间或节假日休息时间值班人员发现火情后,要立刻拨打119报警,并立刻通知相关部门和领导,做好火灾的处置工作。

遇雷暴天气或接上级部门雷暴气象预警,应关闭所有服务器,切断电源,暂停内部计算机网络工作。雷暴天气结束后,及时开通服务器,恢复内部计算机网络工作。因雷击造成的损失,应及时进行核实、报损,并将详细情况向部门领导汇报。

  4.自然灾害和盗抢应急预案 

发生自然灾害后,首先应该组织人员撤离现场。当确认灾害不会造成人身伤害后,在回到机房检查设备,立刻向上级领导汇报,并联系相关网络和设备厂家,积极做好灾后恢复工作,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将灾情损失控制到最低。


上一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安全责任体系表 下一条:实验室管理及使用安全责任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