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学术动态>>正文

我校在“甲骨文碎片计算机辅助缀合”领域研究获得突破

2014年04月04日 15:29  点击:[]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由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王爱民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研究的《基于图像处理的甲骨文碎片缀合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 ZL 2011 1 0027973.0)。同时,这也是全国甲骨文计算机辅助缀合领域取得的第一项国家发明专利。

从2004年8月开始,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了由甲骨文研究人员、计算机研究人员共同参加的甲骨文计算机辅助缀合课题组,在王爱民教授的带领下,经过近8年的努力,课题组在理论和技术上都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获得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2项,发表了一批高水平学术论文,并获得2项河南省科技进步奖。

据了解,该专利实现了利用计算机辅助龟甲类甲骨文碎片缀合,建立了碎片数字化处理的基础理论和有关甲骨片的图像预处理、图像轮廓特征以及区域特征提取技术,给出了基于位置数、碎片边界信息、碎片上文字笔画信息、碎片边界上文字信息等5个缀合规则,研究了龟甲类甲骨文碎片计算机辅助缀合系统。仿真结果表明,系统对于待缀合的碎片能自动生成基于“骨版+碎片+特征”三要素的动态疑似目标碎片数据库,在此基础上,通过人机交互根据卜辞类别、卜辞内容、贞人、时期、出土地点等非图片信息进行判断,可以快速辅助用户实现终级缀合。

 

 

附件:“甲骨文计算机辅助缀合”领域研究的背景介绍

甲骨文是研究商代历史不可替代的第一手材料,它们的出现,解决了不少历史之谜。据统计,甲骨出土的数量已多达十五万片,今后的新发现还不可预料。从目前出土的甲骨来看,甲骨文除了记录在龟甲和牛骨外,也发现用其他动物骨头来刻辞的,如鹿、羊、猪的肩肿骨,甚至人的头盖骨,但数量极少。甲骨(龟甲兽骨)经过刮削、钻凿、烧灼,增加了断裂的可能性,加上在地下埋藏三千多年,使甲骨还在埋藏时期就已经破裂了许多。而发掘时的翻动,又进一步加剧了甲骨的断裂。这些出土时就已经断裂的甲骨,又几经转卖、传拓,数易其主,使得本为一版的甲骨身首异处。只有尽可能地将这些碎片缀合在一起,才能更全面地研究卜辞的内容。

在甲骨文的研究工作中,缀合破碎的甲骨片是一项重要的准备步骤。1917 年,王国维将《戳》1.10与《后》上8.14两片缀合,根据词意的连续性推断出上甲到示癸的顺序,纠正了《殷本纪》的错误。1937年,郭沫若同志在善斋甲骨中缀合了三片,又解决了上甲至大庚周祭的顺序。1955年,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完成了《殷墟文字缀合》,将《殷墟文字甲编》和《殷墟文字乙编》中零碎的甲骨作了缀合,给研究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方便。然而,传统的甲骨片缀合工作量很大,如果全靠人力来整理将是十分困难的。能否利用计算机技术辅助甲骨文缀合,使甲骨学家从这一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这是学术界共同关注的问题。

国外关于计算机辅助甲骨文缀合的报道(只有一次)是1973年,美国加州大学亚语言和文化系周鸿翔(Hung-Hsiang Chou)教授利用计算机对龟甲类碎片缀合进行了初步尝试。试验中,他将一个完整的腹甲通过甲片上部中间位置的一个菱形部分,分成对称的两半,每一半,又再分四个部分:上腹骨板(接近乌龟的头部);中部,下部腹骨板;尾腹骨板(接近乌龟的尾巴)。对各个部分进行了数字编码,试验的目的是匹配相邻碎片。试验中,筛选的碎片都是腹甲中完整或近乎完整的一部分,根据人工缀合方法定义了缀合标准。将人工处理后的数据输入计算机,辅助人工进行分析。对于两个可能匹配的拓片,在纸上,用人工绘出其中一个拓片的轮廓以及上面的文字,然后把这个摹本放在它可能匹配的拓片旁,再进行下一步的人工分析。基本上能实现完整的或大致完整的骨版的初步缀合。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当时的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还不能满足甲骨碎片的处理要求,其中的绝大部分工作都是人工完成的。经过信息查询,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周鸿翔教授或其他研究人员关于计算机辅助甲骨文缀合的后续介绍。

国内关于计算机辅助甲骨文缀合的报道最早出现在1977年,考古学家童恩正教授(1991年赴美讲学,后移居美国,1997年4月在美国逝世)在计算机辅助龟甲类甲骨碎片缀合方面进行了试验。试验中,同样是将一个完整的腹甲分成9片骨板。给出了缀合的6个限制条件(时代、字迹、骨板、碎片、卜辞、边缘),对每个条件又分别给出了具体的划分方法,以及人工派断的缀合条件(边缘、纹理、卜辞走向)。将人工处理后的数据输入计算机,按照限定的缀合条件通过计算机辅助找出可能匹配的拓片。然后,将可能匹配的两个拓片人工放在一起,再进行人工分析。实验结果是对于碎片大小在骨板的1/4左右时可以实现辅助缀合。经过信息查询,1977年以后,没有再发现童恩正教授或其他研究人员关于甲骨文计算机辅助缀合的后续介绍。

由于早期甲骨文计算机辅助缀合的研究人员主要是考古学家,特别是当时的计算机技术,用于图像处理还不能满足甲骨文缀合的要求。其研究在理论上、技术上、方法上都有待进一步改进,有待于通过大量的研究实践来发展和完善。

上一条:我院首次获批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 下一条:【中国科学报】计算机辅助甲骨文碎片缀合技术获专利授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