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专业设置>>正文

专业介绍

    安阳师范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人工智能4个本科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师范)

专业简介: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属工学门类,是研究计算机的设计与制造,利用计算机进行有关的信息表示,控制等的理论方法与技术的普通高等学校专业。本专业2000年获批为本科专业,分别于2008年、2009年被评为河南省特色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2020年被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开始一本招生。现建有甲骨文信息处理、机器人智能信息处理等5个省部级团队,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先进机器人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等3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以及25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本专业教师职称、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毕业生在基础研发、工程设计和实践、教育教学等方面具有较好的创新意识和能力,能够适应学科与专业未来的发展。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与修养,遵守法律法规,具有社会和环境意识,适应社会、经济、技术发展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和科学素养,掌握计算机科学理论、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及应用知识,具备复杂工程问题研究分析和设计开发的工程实践能力、自我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能胜任计算机系统应用、开发和研究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具有现代教育理念,熟悉现代教育技术,能够从事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及其相关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信息学科教育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电子技术基础、离散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程序设计基础、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汇编语言与微机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微控制器原理、教育学、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软件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件工程专业是计算机类学科的二级专业,开设于2007年,具有优良的教学队伍,职称、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本专业具有校级教学团队一个,教学研究与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紧密结合,且拥有先进的云平台实验室等教学资源。本专业强调软件开发的工程性,重点培养学生的应用软件分析与设计能力、编码实践能力以及项目团队协作能力,培养能够适应计算机软件行业发展的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素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软硬件基础理论与技术、系统的软件工程知识体系和过硬的软件开发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包括行业企业人才和学术研究后备人才两个类别。培养的学生能够在软件研发企事业单位、信息化程度高的政府机关等部门从事软件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系统维护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或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电子技术基础、离散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网络、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操作系统、数据库概论、软件工程、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项目管理、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物联网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物联网工程专业是计算机类学科的二级专业,于2012年正式招生。本专业拥有优良的师资队伍,职称、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本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教学环境优良,目前拥有物联网工程及网络工程实验室3个,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重要条件和支撑。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学生多次在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和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

培养目标:物联网工程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具备良好的科学素质、创业意识、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系统掌握物联网工程专业所需的基本理论、基本架构、基本技能与方法,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备物联网建设与维护、智能信息处理系统设计与开发、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等能力,能够在行政、教育、科研、生产制造、商业、服务等企事业从事行业整体解决方案研究与设计、物联网系统开发与维护、物联网协议研究与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一)、线性代数、电子技术基础、高等数学(二)、离散数学、物联网导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程序设计基础(一)、程序设计基础(二)、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操作系统、物联网通信技术、RFID原理及应用、数据库系统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人工智能专业

专业简介: 人工智能专业属工学门类、电子信息类,是一个以计算机科学为基础,由计算机、心理学、哲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交叉学科、新兴学科,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普通高等学校专业。本专业2021年获批为本科专业,于2023年招生。本专业的学科建设依托于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河南省感知数据智能处理国际联合实验室两大省部级科研平台,师资建设依托于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创新团队。教师团队具有高学历、高职称的特点,兼顾深厚的科研经历与丰富的教学经验。专业目前拥有人工智能教学实验室及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重要条件和支撑。毕业生在算法研发、工程设计和实践等方面具有较好的创新意识和能力,能够适应学科与专业未来的发展。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与修养,遵守法律法规,具有社会和环境意识,适应社会、经济、技术发展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和科学素养,学习机器学习的理论和方法、深度学习框架、工具与实践平台、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视觉智能处理技术、国际人工智能专业领域最前沿的理论方法,掌握以计算机视觉与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为核心的人工智能理论与工程技术的专门人才,构建解决科研和实际工程问题的专业思维、专业方法和专业嗅觉。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一)、线性代数、计算思维、高等数学(二)、离散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人工智能导论、机器学习基础、Python数据分析、数字图像处理、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